黃光男

畫家介紹:

黃光男教授,1944年出生於高雄,1985年取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碩士學位,1993年獲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學位。

現為南美館第二任董事長,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兼任教授、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。

專長為水墨畫創作、中國美術史、美術理論、美學、美術行政、博物館學等,?光男教授在繪畫的實踐與理論方面受到推崇,著作與作品不計其數。

創作理念:

黃光男的創作風格常見以1960年代台灣南部農村生活為題材,或者「現實生活」的創作形態,不乏「抽象化」水墨畫的趨勢,用色大膽鮮麗,構圖上也交叉使用留白與填滿的效果。整體而言,他以幾何式書法線條、水墨互斥原理、墨底上彩、以及拼貼構成方式呈現其創作理念。

作品介紹:

他的作品兼有抽象現代水墨、傳統水墨,包括象徵慈母溫暖的花草,和充滿家庭記憶的瓜果系列,或者以傳統技法呈現山水主題,黃光男的水墨畫一大特色是取材於臺灣本土,如高屏溪的山水風光,以及結實纍纍的玉荷包樹,傳達出畫家對鄉土的熱愛。他認為唯有貼近現實生活的作品才有溫度,才能帶給觀者感動。

分享畫作: